CDNCLOUD🖤 Baishe

http://www.cdncloud.com/#/?tid=yyjqyvo0

Telegram:@Baihuashe_2

云原生技术的落地与应用


#CDNCLOUD


云原生本质上是一套指导软件架构设计的思想, 建立在“未来的软件一定生长于云”的核心假设之上。依托该思想而设计的软件:首先,软件本身“生于云、 长于云”;其次,这样的软件能够天然集成“云”环境, 进而释放“云”的最大价值。 


云原生尚处高速发展变化之中,没有确切的概念界定。可借鉴的说法是:云原生定义了一条 能够让应用最大程度利用云能力、发挥云价值的最佳路径。具体来说,参考云原生计算基金会 (CNCF)的定义,云原生包括容器化封装、自动化管理、面向微服务、服务网格、声明式 API。符合云原生架构的应用程序应该是:采用开源堆栈 (Kubernetes+Docker)进行容器化,基于微服务架构提高灵活性和可维护性,借助敏捷方法、 DevOps 支持持续迭代和运维自动化,利用云平台设施实现弹性伸缩、动态调度、优化资源利用率。


伴随云原生技术底座和标准的逐渐成熟,国内云厂商和众多创业企业开始针对具有普适性的应用 场景,构建产品化、标准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快速实现资源获取、架构转型、业务赋能。 


1. 华为云云原生高性能计算技术方案 
华为云作为最早投身云原生的厂商和 CNCF 在 中国的唯一初创成员,自 2016 年以来陆续发布一 系列云原生产品与解决方案,持续引领云原生技术 发展方向。其中,华为云云原生高性能计算解决方 案最具代表性的商业化落地方案,方案面向 AI、大 数据、科学计算、渲染等高性能计算场景,提供极 速海量资源发放、智能任务调度等功能,实现了领 先的 Serverless 架构、K8s 原生作业能力的算法优化、插件化算法集成框架、调度算法优化、异构设 备管理等特点。同时,在商业化落地过程中,方案中内置了 Spark、Tensorflow、Flink 等几乎所有主 流计算框架,开通解决方案即可直接使用,极大简 化了企业应用门槛。 
某视频平台视频转码业务在应用华为云云原生高性能解决方案的过程中,实现了极速的弹性能力、 海量算力场景下高效的调度能力、跨客户 IDC 与华 为云的混合调度能力,极大提升了业务的上线效率 和资源利用率,部署时长由原来的 2 天下降到 30 分钟,CPU 整体利用率由 54% 提升到 65%,资源 扩容速度由 5 分钟提升到秒级扩容。此外,该方案 在互联网、生物制药、医疗、汽车行业,以及多个 省级超算中心、科研机构均得到深度使用。


2. ZStack 多云管理平台 
ZStack 多云管理平台是云轴科技自主研发的云 计算资源管理平台。平台针对企业 IT 基础架构在业 务需求驱动下的异构、多地域、混合云等特征,实 现统一管理多种公有云、私有云等异构云基础设施, 并提供智能运维、精准化运营、自助服务等功能, 并以标准服务目录的方式将基础设施、中间件、应 用等服务提供给用户。在技术创新方面,平台采用 微前端架构,实现框架代码与业务代码分离,可单 独部署 / 发布插件,且支持第三方厂商进行插件式 开发新功能。在企业应用过程中,ZStack 多云管理 平台能够提高企业多云 IT 资源运维效率、优化企业 IT 运营成本,从而提升企业 IT 管理效率,助力企业 数字化转型。 


3. 腾讯云 CODING DevOps
在企业落地 DevOps 实践中,集中统一管理持 续集成的各类构建产物并部署到生产环境是极为关 键的一步,CODING DevOps 作为腾讯云旗下的一 站式研发协作管理平台,提供从需求到设计、开发、 构建、测试、发布、部署的全流程协同及研发工具 支撑。其中,CODING 制品库功能用以管理源代码 编译后的构建产物,提供统一、标准化的制品管理 系统,解决构建产物来源多样、资源管理分散、缺 乏权限控制等问题,确保企业构建物的集中管理和 高效分发。目前,CODING 制品库支持 Docker、Maven、Helm、npm、PyPI包等9种常见制品库类型, 基于腾讯云 CDN 可提供全球网络极速分发的能力。另外,CODING 制品库也可以跟源代码协同进行版 本化控制,与本地各构建工具和云上的持续集成、 持续部署无缝结合,一站式实现 DevOps,满足企 业标准化管理在处理软件开发过程中产生的所有包 类型的需求。 


4. Authing 统一身份认证和用户信息管理平台 
Authing是一款为企业应用程序提供身份验证、 授权和用户管理的 IDaaS 产品,也是国内唯一一家 采用云原生技术的身份服务提供商。Authing 采用 Kubernetes 容器化技术,同时支持公共云、混合云 和私有云部署,支持分钟级别弹性扩容,最大可支 持亿级别用户认证访问场景。在身份认证服务上, Authing 支持国际上主流的认证授权协议(OAuth 2.0、OIDC、SAML、LDAP 等),结合零信任安全体系,满足企业内部员工身份管理、外部客户身份 管理、老应用兼容、新应用开发等全部场景的需求。在开发者服务方面,Authing 提供几乎全编程语言 的 SDK 支持,提供 iOS 和 Andriod 移动端快速接入, 并提供一整套微信接入方案,全面赋能国内开发者。在商业化路径方面,Authing 支持为客户提供私有化部署,按年进行收费,并开发 PaaS 平台,为开 发者提供身份认证 RPA 和登录组件(Guard),根 据客户的需求进行个性化配置。


评论